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公共教育学教学方案
2020-02-25 16:29  

 

根据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为保障“推迟开学不停学”,教师教育学院拟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公共教育学及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的有关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一)公共教育学

组 长:杨学良

副组长:赵文刚

工作组成员:各公共教育学任课教师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组 长:杨学良

副组长:谢斌

工作组成员:各普通话与教师口语任课教师

二、工作职责及要求

1.工作职责

负责督促、指导制定公共教育学及普通话与教师口语网络教学工作教学实施方案和具体要求,检查、抽查教师建课、授课情况。

2.工作要求

(1)从2月24日开始,检查本方案所布置工作的落实、执行

情况,实行工作落实日报制度。在工作进程中发现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应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2)自开始网络授课起,对没有正常在网络平台上开始授课、

或虽然开始授课但没有学生参加、或只有小部分学生(低于30%)参加的课堂要敦促其改进,并计入课程记录。

(3)各任课教师在学院统一组织领导下紧密协同与配合,任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组织学生学习上。

三、网上课程建设

1.课程范围

教师教育学院公共教育学及普通话与教师口语2020春季各学院本科生课程。

2.网络平台

本学期公共教育学及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采用网络自主学习。

公共教育学使用超星平台中的教育学原理,课程网址为: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template60/96073628.html,主讲教师为薛绍聪。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使用中国大学MOOC中的《普通话实训与测试》,主讲教师为朱姝和肖薇。

3.网上课程建设

所有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结合自己所担任课程的实际情况在网络平台上建课,将学习资源上传到所建课程上,包括课程PPT,习题、测试题、教案、课堂活动、参考教材等上传上网。建议分章节、分类别、分时间组织和发布教学资源。

4.网络课程资源

(1)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免费提供给在校学生学习。各位老师随时关注,查找与自己任课的相关课程资源。

(2)其他网络课程资源,要求方便学生学习,并且不会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可自行选择添加。

(3)可将视频或他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上,再配合在线教学活动展开。

四、网上授课

1.教学方式

任课老师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特点和优势,结合课程和自身的特点,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包括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

2.授课要求

(1)任课老师适当增加教学内容和活动,并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的每一位学生。

(2)教务干事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在开学前建设线上课程教学平台,协助解决各种技术问题。

(3)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学生学习的辅导、答疑和考核,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3.课程考核

任课教师结合网络平台的优势,将学生平时表现纳入到课程平时成绩中,如发布的资料学生有没有打开,有没有挂机刷平时成绩的情况;如果有学生在其他网络课程资源平台上开展了课程相关的自主学习,其学习的课程成绩可以计入课程平时成绩,比例不低于50%。

五、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

1.依托课程平台,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学习过程中表现的数据和课程学习结束后成绩数据情况,形成对该课程的结果性评估和过程性评估。

2.课程上线前,任课教师及时完成课程简介、课程学习要求、学习时间、考核方式、线上线下答疑时间安排等发布工作。

3.课程上线时,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及时通知学生查阅在线课程的各项内容,如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学视频、阅读材料等教学资源。

4.课程上线后,任课教师及时完成线上线下教学任务,积极参与完成问题发布、在线讨论、答疑、辅导、测验、监控学生学习状态、考试、登录成绩、成绩归档、课程教学运行质量报告归档等工作。

5.任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参与线下教学活动,如布置课程作业、设置讨论、制定实施测验等活动,并按时批改作业,按时开展课程测验。

6.任课教师对在线课程教学内容和活动内容负责。

 

 

                                                     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系

                                                       2020年2月24日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