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公共心理学教学方案
2020-02-25 16:33  

 

根据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决定推迟春季开学时间。为保障“推迟开学不停学”,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拟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优秀资源开展公共心理学网络教学的有关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学良

副组长:康诚

工作组成员:公共心理学任课教师

二、工作职责及要求

1.工作职责

负责督促、指导制定公共心理学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及具体要求,检查、抽查教师建课、授课情况。

2、工作要求

1)从2月24日开始,检查本方案所布置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实行工作落实日报制度。在工作进程中发现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应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2)自开始网络授课起,对没有正常在网络平台上开始授课、或虽然开始授课但没有学生参加、或只有小部分学生(低于30%)参加的课堂要敦促其改进,并计入课程记录。

3)各部门要紧密协同与配合,在通知学生、组织学生学习上,工作组、教师具有同等责任。

三、网上课程建设

1.课程范围

教师教育学院公共心理学2020春季各学院师范类本科生课程。

2.网络平台

公共心理学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心理学:我知无不言,它妙不可言),课程网址为: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CCNU-1002124005?tid=1003961016,主讲教师为田媛。

3.网上课程建设

所有承担下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在网络平台上建课,将学习资源上传到所建课程上,包括课程PPT,习题、测试题、教案、课堂活动、参考教材等上传上网。建议分章节、分类别、分时间组织和发布教学资源。

4.网络课程资源

1)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学MOOC平台,将免费提供给我省高校在校学生学习。各位老师随时关注,查找所任课程的相关资料。

2)其他网络课程资源,要求方便学生学习,并且不会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可自行选择添加。

3)可将视频或他资源上传到教学平台上,再配合在线教学活动展开。

四、网上授课

1.授课形式

任课老师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特点和优势,结合课程和自身的特点,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包括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

2.授课要求

1)任课老师适当增加教学内容和活动,并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

2)教务干事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在开学前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

3)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直播、考核、辅导,工作组组长在线监督,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4)严格按照课程表上下课,一次课时间设定为2小时,希望大家按课表准时进课堂。如8:00——9:50,10:00——12:00,14:30——16:20。课前10-15分钟为签到时间。每次开课,学生在慕课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授课教师用慕课堂手机小程序监管课堂,执行课前签到、开启上课、课中点名、结束上课、学生成的各种学习数据等功能。课前10-15分钟为签到时间,错过签到,则后台记录为迟到或者未到(旷课)。

5)线上学习须完成单元测试,须对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须对其他同学的作业互相评价。线下须完成公告中的习题。

3.课程考核

结合网络平台的优势,将学生平时表现纳入到课程平时成绩中,如发布的资料学生有没有打开,有没有挂机刷平时成绩的情况;学生成绩包括两部分,慕课堂学习表现(签到、练习、讨论等慕课堂中的学习活动)+SPOC学习表现(视频观看个数/次数/时长、讨论区主题数/评论数/回复数)。

 

 

                                                     教师教育学院心理系

                                                       2020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