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教学方案
2020-02-25 16:36  

一、说明

()课程性质

普通话是民族共同语,是中国人的“母语”,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学习、工作、社交等,对于提升全社会的沟通水平,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本课程基于普通话语音系统知识,以普通话水平测试要求为纲,并结合普通话发音实践中的常见难点问题,对普通话口语表达进行全方位的训练辅导。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是研究教师口语运用规律的一门应用学科,是在理论指导下培养师范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口语能力的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师范类各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必修课。这门课程的开设,对提高未来教师的口语表达水平,乃至提高全民族的口语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教学目标与任务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作为一门公共课,主要是为了培养师范生正确把握教师口语的特点,运用教学口语的技能、教育口语规律以及教师在不同语境中的语言运用,使学生成为学习规范的、文明的、优美的语言的典范。

(三)教学内容

普通话基础训练:做到熟练地发准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音节,掌握语流音变的规律,具备一定的方言辩正能力。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和发声技能,做到语音响亮、圆润、持久不衰。

教师口语表达训练:做到听话准确,理解快,记得清,有一定的辨析能力;说话清晰、流畅,得体,有一定应变能力,语态自然大方。

()教学时数

32课时

(五)教学方法

1.前五周利用中国慕课平台上的普通话课程,着重理论讲解,完成第一编的课程。

2.待疫情过去后,结合教师讲授、示范与学生实践练习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是本课的重点。

二、本文

本课程分普通话训练、一般口语交际训练两部分。

第一编普通话基础训练

利用中国慕课大学的资源进行异步SPOC教学,定期与学生进行答疑。找出有代表性的问题,录制视频进行回答,然后把视频发布。

一、教学要点:

使学生对普通话声韵调系统有完整的了解,具有听音、发音、辨音、分析语音能力

推广普通话的能力。

二、教学时数:

16课时

三、教学内容:

1.1语音概说(2课时)

1.1.1语音的性质

1.1.2.语音单位

1.2声母(4课时)

1.2.1 21个辅音声母的发音部位

1.2.2 21个辅音声母的发音方法

3.地方方言声母与普通话声母辨正(如n与l)

1.3韵母(4课时)

1.3.1韵母的分类

1.3.2韵母的发音

1.3.3方言韵母和普通话韵母辨正(前鼻音尾韵母和后鼻音尾韵母)。

1.4声调(2课时)

1.4.1调值、相对音高

1.4.2调类:阴平、阳平、上声、去声

1.4.3五度标记法和普通话声调

1.4.4声调辩正

1.5音变(2课时)

1.5.1变调

1.5.2轻声

1.5.3儿化

1.5.4语气词“啊”的音变

1.6朗读和说话技巧训练(2课时)

第二编教师口语训练

一、教学要点:

使学生掌握教育口语和教学口语的特点及要求,完成进行教育教学的语音训练、修辞训练和表达交际的综合训练,形成运用教育口语和教学口语进行教学工作的技能。

二、教学时数:

16课时

三、教学内容:

2.1口语表达相关技能训练(3课时)

态势语训练

心理素质训练

思维模式训练

2.2口语表达方式训练(3课时)

2.3演讲技能训练(2课时)

2.4教学口语技能训练(5课时)

教学口语概说

教学技能训练

2.5教育口语技能训练(3课时)

三、作业及思考题(每节课贯穿以下内容)

1.掌握发音原理;学会发声技巧。

2.练好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和语流音变。

3.掌握常用汉字的正确读音。

4.了解自己方言与普通话的对应关系,有效的进行方言辨正。

5.正确使用规范的普通话词汇和语法。

6.用普通话进行口语表达时发音准确、自然、流畅。

7.朗读材料训练。

8.说话题目训练

9.口语表达训练

四、实践环节

(一)本课程的实践环节主要是口语训练环节,分为“自我训练”和“集体轮训”两个部分。“自我训练”主要是指不适宜在班级教学中轮流进行的,如发声训练;或不适宜在教学中单独列出项目进行的,如“态势语训练”等,这些一般更适宜于学生进行课后自练,或是在教师个别辅导下进行训练。“集体轮训”主要适用于在教学中可以单独列出项目,并且适宜于在班级教学中由学生轮流进行的,如“思维模式训练”、“心理障碍克服训练”、“演讲训练”、“交谈训练”等。

(二)本课程所使用的教材提供统一的训练模式,但并不提供具体的训练话题,当学生从思考选题开始直至表述完成,教师要遵循因材施教原则,从其“发音、思维、写作、态势”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进行有具体针对性的指导。

(三)注重在教学与训练中形成“群言堂”的风气。教师口语是一门能力训练课,教师在教学中作过多的理论阐述和示范是难以取得真正的成功的。在该门课程的教学与训练中,教师应该是处在“教练”或“导演”的位置上,把讲台让给学生,或轮流登台作单向表述,或两人成组作双向交流,或“七嘴八舌”地进行交谈、讨论与辩论、商榷,而教师则应只在学生“表演”之后作简洁明了的评述。

五、考核方式

考试:采取口试的考试方式。成绩构成分为口试成绩占60%,平时成绩(含课堂发言,作业,出勤)占20%,网络平台的阶段性测试占20%。

六、使用教材及参考书目

1.《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教程》,王光亚,甘肃教育出版社,2013年九9月。

2.《新编教师口语——表达与训练》,陈国安、王海燕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

3.《教师口语》,国家教委师范教育司组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5月。

4.《教师口语教程》,程培元,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7月。

5.《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卞成林,广西教育出版社,2009年10月。

6.《教师的语言艺术》,鄢月钿,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