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案
2020-02-25 16:38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选用中国大学MOOC与课程相匹配的慕课资源作为辅助,组织学生开展网络课程学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有序开展。

二、组织管理

具体教学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和组织实施,包括课程资源建设、学生组织、课程管理、教师培训与平台技术支持对接等具体工作。

组 长:刘建军

副组长:张敬花 余明远

成 员:黄领霞 柏 林 李慧颖 刘淑君

教务秘书:铁婷婷

三、课程教学平台

课程名称

课程

负责人

联系方式

网络学习平台

授课方式

思想道德修养与

法律基础

张敬花

13919650496

中国大学MOOC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黄领霞

13830896734

中国大学MOOC

平台资源+线上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概论

柏 林

13919663489

中国大学MOOC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李慧颖

15293804142

中国大学MOOC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形势与政策

刘淑君

13659388005

中国大学MOOC

平台资源+线上辅导

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计划及《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将于2月24日开始开展网络教学,形势与政策将于3月9日开始开展网络教学,教学计划按照原有排课计划进行。

四、开课学院及班级

请各学院通知学生登陆教学平台,确认学生进入“班级”,完成“网上班级—教师—学生”的信息对接。

开课学院及班级表

课程名称

学院

班级

班级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理工科学院

19级所有班级

48个自然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文科学院

(马院、历史文化学院除外)

19级所有班级

41个自然班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理工科学院

18级所有班级

46个自然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文科学院(马院除外)

18级所有班级

45个自然班

形势与政策

所有学院

17、18、19级

全体学生

272个自然班

五、具体措施及要求

(一)创建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搜集网络教学资源、准备好电子教材、集体备课设置讨论话题、作业等;线上课程资源由课程负责人统一设置,2月22日前,协同教务处完成教学平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创建及各类教学准备工作。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必须参加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相关培训,并于2月22日-2月23日期间进行在线教学模拟测试,解答学生疑问。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督查教师模拟测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按原定开课时间(2020年2月24日)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三)教学活动实施。运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慕课堂智慧教学”,要求教师设置一定数量的互动环节、线上测试、讨论等,布置一定数量的学习任务及作业,进行一定次数的线上辅导答疑,提升学生参与度。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大数据跟踪学生学习状况,预判学习趋势,督促学生线上学习。学生须完成课程的所有视频学习并完成课后作业,方视为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线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加强相关政策举措解读,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各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老师结合自己收集整理的相关素材,围绕所授课程,从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入手,思考交流如何将战“疫”中体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通过生动的案例教学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爱国之行,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五)成绩评定。各教研室要将学生线上学习表现(包含慕课学习、在线作业、在线测试、参与讨论等)纳入平时成绩进行考核。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和学业成绩的记录与管理,授课教师对于未能完成线上学习内容的学生按不及格处理。确因条件限制不能参加线上教学的学生,学院将进行统计,开学后进行线下补课。

本学期总评成绩由线上学习情况、实践作业和考核三部分组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总评成绩为“线上学习成绩*20%+实践课作业*30%+期末考核成绩*50%”。

(六)利用平台数据,加大教学质量监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登录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查看教学平台中课程的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学生在线学习、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答疑、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结课后,相关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出具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报告,以此监控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