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大学语文教学方案
2020-02-26 15:28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根据教育部“推迟开学不停学”要求,以及甘肃省教育厅有关精神,依据《文传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公共课程预案设计思路,特制定疫情期间大学语文全校公共课程教学方案和考核方案:

一、总体思路

大学语文是面向全校非中文专业开设的公共必修课,可在网络课程资源前提下一个资源,全校共用,通过学生在线学习,老师在线提问、答疑,完成教学,在古今中外典范文学作品的熏陶与润泽,激发学生的文化想象和求真向善的生命体验,完成通识课所要达到的养成良好的教育情怀与社会关怀,提升人文精神,完善人格理想,使学生具备语言交流与沟通的能力,达到综合育人等综合目的。

二、课程目标

基本目标:能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养成教育。拓宽阅读视野,具有一定的审美鉴赏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认同教师职业的价值与意义。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益品格塑造与修养提升,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教学时数安排

本网络课程在中国mooch预先开设5周,每周2学时,共计10学时,然后视疫情控制情况再临时调整:线上授课8学时,要求师生积极互动,师生反思交流1学时,其中线上测试1学时。 

四、实施方案与教学方法

实施方案: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授课。选择在教材版本、教学内容上非常匹配切合的南开大学陈洪教授主讲的全国精品课程《大学语文》的慕课作为本门课程的源教学资源,课程主持人在该平台创建异步spoc课程进行发布、建课并关联。课程组其余教师亦加入创建自己的《大学语文》课堂,在慕课堂小程序实施教学活动。

教学方法采用慕课堂教学方法进行线上教学和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集答疑、评点、讨论、测试相结合,以丰富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1.视频讲授法:借助播放视频点拨、启发、解析经典文本思想和艺术价值。

2.多功能混合教学法: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引入名师课堂,利用投屏等功能以及微信、QQ等方式,来丰富教与学的方式。

3.讨论法:围绕典范文本,线上线下展开不同见解的互相辨析,交流不同的阅读心得、体会和思考,分享文本中包含的真性情、真思想、真力量。

4.研读法:推介经典篇目或重要段落,安排学生课外自主阅读,完成相关作业。

五、教学内容

第一讲绪论

教学要点:大学语文课程的性质;大学语文中的宏观叙事与微观叙事。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大学语文课程介绍

2、大学语文中的宏观叙事

3、大学语文中的微观叙事

作业:例举影视、建筑等其他艺术门类中的宏观叙事和微观叙事。

考核要求:理解大学语文课程的人文性,理解弘扬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第二讲晏殊:《蝶恋花》

教学要点:晏殊其人;《蝶恋花》闲雅而有情思的主导风格。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晏殊其人

2、晏殊作品简介

3、历代对晏殊词的评价简介

4、大小晏词风比较

5、《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赏析

6、拓展:晏殊词主导风格

作业:与历代其他同类词作的联系:对王国维《蝶恋花“百尺朱楼临大道”》的鉴赏。

考核要求:通过选择判断等方式考核学生对古典词作的艺术鉴赏能力。

第三讲王蒙:《语言的功能与陷阱》

教学要点:人与语言的关系,语言的是非功过;本文是如何借助语言和驱遣语言的。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王蒙其人及本文背景

2、语言的功能

3、语言的陷阱

4、语言和生活的关系

5、讨论:母语给予我们的文化精神和民族自信

作业:熟悉王蒙代表作品,讨论是否同意演讲者关于“语言陷阱”的观点。

考核要求:通过选择判断检验学生对新时期文学作品的认知,讨论关于“语言功能陷阱”观点的体会。

第四讲王小波:《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教学要点:题目的深层含义;独特时代背景之下“自由”的内涵;“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的理解;文章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思想意义。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随笔”贵在“有我”、“至诚”

2、“文坛外高手”王小波为人、为文的“特立独行”

3、文本内涵:“本文说的是猪事,实则讲的全是人事。”

4、“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探讨

5、文章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思想意义

作业:别人想要设置我们的生活,能够一概无视吗?

考核要求:了解文章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的思想意义;了解独特时代背景之下“自由”的内涵;理解“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的内涵。

第五讲 张爱玲:《天才梦》

教学要点:文章节制、力求客观的自叙文特点;由文章所述看作者的童年经历。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1、张爱玲的生平

2、张爱玲的童年经验与创作

3、张爱玲与《天才梦》

4、《天才梦》文本详析

5、创造性工作主要依赖天才还是勤奋

作业:张爱玲关于天才的内涵;如何理解张爱玲说的“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

考核要求:结合张爱玲的文学创作承启进行分析判断;自由讨论,呈现观点。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