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实践教学实施方案
2020-03-04 10:21  

                                                        天师院教字[2020]4号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实践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和《天水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验教学

各学院要安排承担本学期实验教学任务的实验中心按照线上线下教学对接、虚拟实体实验互补的思路,调整完善实验教学计划。对实验课程,可在线上开展的教学内容,参照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可利用在线课程平台等开展教学。可根据实验课程要求,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http://www.ilab-x.com/)等线上资源,或其他在线免费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适合我校实验需要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线开放课程及其他网络资源等,替代现有实验教学部分内容,安排教师通过微信、qq、电话等通讯方式,通知和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教学,合理调整实验教学任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拟延期至学生返校后开设的实验实训课程,要安排指导教师提供与实验相关的文献、实验指导书、视频等资料,供学生在家预习和模拟实训。待学生返校后,由学院统筹衔接安排实体教学,利用周末、晚课、暑假等时间集中补课;本学期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难以开展实验教学内容,非毕业班的可调整至下学期进行,毕业班的必须提前谋划其他替代解决方案,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后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报教务处教学实践科备案。

二、实习实训

各学院必须考虑调整实习实训方案,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虚拟仿真、观看录像等线上线下模拟实习实训等形式,完成相应实践教学任务;待疫情防控解除、学生返校后,集中组织学生赴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体实习实训;毕业班可考虑以不影响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为前提,调整实习实训模式,将校内模拟实习实训培训与校外实体实习实训教学相结合,开展实习实训活动。

如果疫情防控解除、学生返校后,仍可能无法组织赴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体实习实训,非毕业班可按照时间要求,顺延至暑期或下学期相应时段实施实习实训;毕业班可在先期线上模拟实习实训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现有校内实习实训平台基地、优化整合实习实训设施场地、更新实习实训设备、增加实习实训环节,采用结合相关业绩成果评定实习实训成绩等方式,稳妥开展校内实习实训,并确保实习实训人员的全程防护。

三、学科竞赛

1.各学院要对学科竞赛备赛、参赛情况进行排查,疫情防控期间可采取线上培训等方式,要求相关指导教师通过邮件、微信、QQ等网络方式进行指导和培训;待疫情防控结束返校后启动实体培训。

2.各学科竞赛组织和承办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提前统筹谋划疫情期间培训与疫情结束返校后实体培训的有效衔接,以及相关参赛准备工作,制定好相关学科竞赛预案。

四、总体要求

各学院要科学研判因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等原因继续推迟返校,即使毕业班可先返校,但具体时间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可能造成的不同情况,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区别不同情况下不同年级,有针对性超前谋划,制定灵活机动、科学有效的应对疫情防控实践教学实施预案,精准施策,积极、稳妥、有序组织各项实践教学活动,并随时保持与教务处沟通和联系。

1.针对因推迟返校造成实践教学比原计划时间缩短,但能组织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的情况下,非毕业班可启动充分利用双休日和压缩暑假时间实施实践教学,或采取分散、集中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尽可能保证达到规定实践教学时间要求;毕业班可启动在能完成教学目标任务的前提下适当压缩时间,利用双休日等时间,高密度安排和组织校内外实践教学,确保实体实践教学质量不下降。

2.针对因推迟返校造成实践教学比原计划时间缩短,且没有条件赴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情况下,非毕业班,可根据不同专业具体情况,延期至暑假或下学期组织实践教学。毕业班积极与实践教学基地联系,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启动通过参与实践教学基地线上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或将校外实践教学场景、设施移到校内,聘请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指导教师进行校内指导。

3.针对因推迟返校造成没有时间组织实践教学的情况下,非毕业班可顺延至下学期组织实践教学;毕业班可立足专业特点,研究启动采用线上实践教学成绩,并结合相关实践教学作业、专业竞赛获奖、发表作品、获取职业资格证、研究生录取通知等凭据,综合评定成绩的替代方案,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定后实施,并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以确保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

五、注意事项

学校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根据教育厅和相关部门要求,适时动态调整实践教学实施方案,如有变化及时通知各学院。

六、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执行《天水师范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天师院教字[2020]3号)文件。

 

 

                                                            教 务 处

                                                           2020年3月2日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