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中心教师发展综合服务了解我们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
2022-04-18 17:28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教师函〔2022〕1 号)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面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函》等文件精神,为推进师范生教师资格改革,提升我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促进师范生就业,2022年学校将在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中开展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名范围

考核对象为我校2022届毕业的教育部划定免试认定改革范围的师范专业学生。目前学校有10个师范类专业被教育部划定为免试认定改革范围,分别有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历史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生物科学、音乐学、美术学和体育教育。

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也可根据自愿原则,不申请参加学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申请人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育部划定我校免试认定改革范围内师范专业,参照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科目(见附3),确定拟报考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二、考核内容和形式

学校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括综合素质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两部分。

1.综合素质过程性考核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教育实习实践以及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四个方面,四个方面考核均合格者,视为过程性考核合格,即可参加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2.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根据教育部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由学校分类命题、统一组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其中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测试笔试一次性分卷考试,共2小时。测试结束后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判定,合理控制考核合格率,严格划定合格分数线。合格的学生参加面试,面试聚焦拟任教学段学科课堂教学展示,各学院可结合教育实习实践环节一并考核,依据学生教育实习汇报公开课测评。以上由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具体实施。

3.综合素质过程性考核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均合格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需向教务处提交本人成绩大表(盖学院公章)及普通话证书复印件(盖学院公章),经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通过后,认定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

4.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由校长签发《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并加盖学校公章。《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有效期3年,内容包含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种《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且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

三、 材料报送时间和要求

1.各二级学院须于2021年4月25日前将《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附件1)和《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附件2)交至教务处考务与学分管理科(行政楼205室),逾期者不予补报。

2.已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并取得合格证明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不能报名参加本次我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对于已经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尚未取得合格证书但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免试专业范围内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一致,则认定本次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对于此类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请于4月26日中午11时前将自己的国考成绩单复印件交至教务处考务与学分管理科(行政楼205办公室)审核备查。

3.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学生主修专业及培养目标一致。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4.学校将于4月27日至4月30日对报名参加本次考核人员资格进行审核, 5月7日组织具有报考资格的学生统一进行教师职业能力笔试,5月15日前各培养学院对笔试通过的学生组织开展教师职业能力面试。审核结果以及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具体时间和考场信息将另行通知。

5.所有报名参加此次面试认定的学生应认真核实填报内容,确保填写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如发现有伪造信息等情况,将取消其测试资格。各学院要严肃工作纪律,增强责任心,认真命题,严格试题保密,严密组织考核测试,确保综合素质过程性考核、以及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阅卷、面试评分各环节客观公正,成绩真实、准确,严禁弄虚作假。


附件:

1.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表

2.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

3.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科目




 



务 处

2022年4月17日














附件【附件1 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登记表(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天水师范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过程性考核鉴定结果汇总表(1).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 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科目(1)(1).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天水师范学院教务处   维护:0938-8367711
   
 传真:0938-8367711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耤河南路    邮编:74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