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霍军作首届教学文化节敬重创新模块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7日 09:52

3讲“用课堂培育我们的成果”专题报告

527日下午,学校在2号报告厅举办“敬畏经典 敬仰大师 敬重创新”首届教学文化节之敬重创新模块专题报告。甘肃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首届陇原名师,省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特级教师霍军作了题为“用课堂培育我们的成果——研究课题形成教学成果的过程和心得”的专题报告。各学院近两年新入职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等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霍军老师结合自己从教经历、做过的课题、研究体会等方面总结出做课题研究,一要不外求,不是为了摆脱眼前工作而去当高于当前工作的专家;二要不功利,在带着探索兴趣的工作中自然而然诞生课题;三要不跟风,寻找自己的优势和关切;四要不动摇,扎根于日常教学工作,坚持案例分析和写作;五要不浅尝,精益求精,注重每个环节硬性指标和要求;六要不终结,不丢弃,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成果。他特别以陇原名师霍军高中语文工作室课题研究为例,强调重视平时教学过程资料的积累,重点就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课后反思、教学案例、学生作业收集及评述、简要理论概括等作了详细阐述。

郭昭第在分享启发时指出,霍老师的专题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浅入深出,富于激情,给人以极大启发。他结合学校申报教学成果奖的得失,强调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并影响周围人做一辈子好事。霍老师和大多数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就是这样。他相信所有人,如果坚持不懈,做一个细心人、用心人、“放心”人,就必定有成功的那一天。一要细心,善于从日常教学中的每一个文本、案例、课后反思、学生作业中收集材料,善于积累读书、教学心得和灵感,闲时收拾紧时用。二要用心,善于思考和琢磨,当中小学语文老师要善于独立思考和琢磨语文教育真问题,当中小学数学老师要善于独立思考和琢磨数学教育真问题,当一名高校老师要善于独立思考和琢磨高等教育真问题。三要“放心”,如孟子所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就是要善于发明本心,善于阐述自己对真实问题的深度思考和独特解决方案,善于点亮学生的“心灯”即“自性的光芒”,对学生和其他人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以最多、最透彻、最醍醐灌顶的启迪。这也许才是成功申报和获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问题来源和思维基础。(撰稿:张丽,审核:郭昭第)


关闭